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剪輯報導
106/11/16
 

醫、藥齊照護 提供安全用藥環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71116 上午12:00

為了守護民眾的用藥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推動「醫院-社區藥局轉介合作服務」,由醫院醫師轉介有照護需求之民眾至社區藥局,讓民眾持續接受藥師照護服務,提供民眾安全用藥的健康環境。

家住新北市的林伯伯曾經小中風而裝過支架,目前服用降血壓、抗栓塞、抗巴金森氏症等藥物逾10種,醫生透過轉介單將伯伯轉介至社區藥局的鄭藥師,讓藥師針對伯伯進行用藥評估,排除用藥交互作用、治療禁忌等問題,並指導正確服藥方式及用法用量。

鄭藥師親自前往林伯伯家,發現伯伯的太太因切除膽囊而有腸躁症問題,常自行服藥品,因此轉介至醫院就診。而在醫師與藥師的共同照護下,伯伯與他的家人疾病獲得良好的控制。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古博仁理事長表示,今年食藥署委託藥師公會全聯會與新北市、宜蘭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及高雄市等10縣市衛生局合作,共38家醫療院所與社區藥局合作,提供89位民眾轉介照護服務,提升用藥安全。

古博仁指出,藥師跟醫師是可以共同合作,並照顧民眾的用藥安全,也希望這樣的模式能造福更多人;而10縣市共計有197家藥局執行社區式照護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及判斷性服務。

而社區照護用藥配合度諮詢方面,藥師共服務2,325位民眾,教育輔導17,687筆正確的用藥觀念,統計發現73.4%民眾經介入後提高服藥順服性,達到藥物治療的目標。

處方判斷性服務方面,322位照護民眾有349筆重複用藥或藥物不良反應等疑似藥物治療問題被藥師發現,經藥師與醫師合作解決,病人的用藥更加有效、安全,並節省醫療花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