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剪輯報導
107/02/14
 

 春節注意飲食衛生 拒絕病毒性腸胃炎

資料來源:台灣好新聞報─ 20180214 上午0850

冬季為病毒性腸胃炎流行的季節,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國內腹瀉疫情持續上升,近3週(114日至23日)全國腹瀉急診就診比例由14.39%上升至15.26%,本市則由13.49%上升至14.74%,適逢春節期間,家人團聚及出外聚餐、旅遊的機會增加,衛生局提醒民眾,食用餐點避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用餐前後及如廁後落實洗手,注意個人手部及飲食衛生,以降低病毒性腸胃炎感染風險。

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的致病原為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如:不小心吃入遭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到患者的排泄物或嘔吐物等,傳染力非常強,感染後主要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通常會持續1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感染病毒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另外,須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且正確地洗手,並避免接觸傳染,以防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或朋友。

衛生局也提醒,旅宿業及餐飲業者應加強環境衛生及工作人員健康情形管理,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如從事餐飲服務的員工(尤其是廚工)出現腸胃道症狀,應立即停止接觸及處理食材,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復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民眾如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市民諮詢服務熱線 1999 或防疫專線 0800-033-355 洽詢。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