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剪輯報導
107/02/21
 

乳癌患者新選擇 醫師:內視鏡乳房微創手術有助外觀維持

資料來源:台灣好新聞報─ 20180221 上午950

36歲的陳小姐右側乳房有硬塊,病理檢查報告為原位癌,乳房攝影顯示有彌漫性微鈣化,被建議需進行乳房全切除手術,但因會影響乳房外觀,所以陳小姐拒絕接受手術治療,後經朋友介紹到成大醫院求診,尋求內視鏡乳房微創手術的治療。

經成大醫院乳房暨整形外科郭耀隆醫師詳細說明,陳小姐同意接受內視鏡乳房全切除微創手術及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合併乳房立即重建手術,術後第3天即順利出院,術後恢復良好,對能保留乳房的外觀,陳小姐感到非常滿意。

郭耀隆醫師指出,癌症治療不只是針對疾病的控制,還要兼顧生活品質,尤其是乳癌病人,除要面對疾病的威脅外,還要面對身體外觀改變的衝擊。傳統乳癌全切除手術會在患側乳房留下1道大傷口,長度通常超過20公分,即使是做乳房保留手術,也會在患側乳房上方及腋下各留下5-8公分的傷口。這讓病人每次看到胸前傷口就會感受到外觀的破壞及乳癌的陰影。

內視鏡手術是目前外科手術的趨勢,郭耀隆醫師說,利用內視鏡做乳癌微創手術則只會在乳暈處及腋下各留下微小的傷口,病人復原得快,縮短住院天數,且術後疼痛減少。術後因為乳暈及在腋下的掩護,並不容易發現這些傷口,再配合做重建,術前術後的落差降到最低,可減少術後對乳房外觀的影響。

「乳癌整形手術」(oncoplastic breast surgery)目前在歐美及日本等國家已行之多年,而乳癌微創內視鏡手術已成為乳癌開刀治療的主流。

郭耀隆醫師由日本引進,並為國內首先執行內視鏡乳癌微創切除合併重建手術的醫師,並致力推廣此項技術,結合包括成大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3家醫學中心,成立台灣內視鏡乳癌研究合作團隊(TEBSCG),投入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的研究,及應用於治療台灣婦女早期乳癌的效果。

郭耀隆醫師表示,台灣內視鏡乳癌研究合作團隊研究結果顯示,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應用於台灣早期乳癌病人是安全,跟過去其他各國於文獻所報導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應用於乳癌手術治療的結果與安全性相比均毫不遜色,亦顯示台灣外科醫師進行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的技巧已達國際水準。研究成果於質量最高的乳癌國際研討會-聖安東尼奧國際乳癌研討會(San Antonio Breast Cancer Symposium) 及歐洲腫瘤學學會發表,並被多本國際期刊所刊載。

郭耀隆醫師說,以往內視鏡於乳房手術的應用,多用於隆乳等美容手術,較少用在乳房腫瘤及乳癌的治療;目前內視鏡已逐漸應用於乳房的各種疾病,如各種惡性乳癌的乳房保留手術、單獨乳房全切除(皮膚保留型或乳頭乳暈保留型)或合併乳房重建(立即或延遲性)。

目前建議選擇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的病人,主要為:原位癌、第一期及第二期為主的早期乳癌,以及術前沒有明顯廣泛性淋巴轉移的患者較適合。至於不適合內視鏡乳房手術的情形,則為:發炎性乳癌、侵犯到皮膚及胸壁的局部性晚期乳癌、廣泛性淋巴轉移,或是有嚴重的合併症,如:心臟、肺臟、肝功能不佳,或身體過於虛弱者。

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位,死亡率占到第4位,每年有1萬多名新診斷乳癌患者,也有2千名死於乳癌。由於篩檢的普及,與抗賀爾蒙、標靶藥物的進步,早期乳癌接受治療的存活比起其他癌症來得好,第12期乳癌切除後的5年存活率接近9成。

郭耀隆醫師表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不變的道理,如能接受乳房內視鏡微創手術,除能有效治療乳房腫瘤疾病,還能兼具乳房美觀,可達到醫療品質的提升同時兼顧患者生活品質,更能鼓勵病人勇於接受治療。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