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剪輯報導
107/02/21
 

24小時輕急診 輕症半夜也能就醫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20180221 上午550

醫學中心急診人氣強強滾,衛福部健保署去年調高急診輕症患者部分負擔費用,但分流效果有限。為疏散急診人潮,有醫師計畫引進新加坡「輕急診」制度,成立廿四小時診所,並由急診專科醫師進駐,收治發燒、嘔吐、車禍外傷等暫無致命危險急症患者,盼能有效紓解醫院急診人潮。

在健保開辦以前,民眾急症是去厝邊隔壁或村子診所敲門,小鎮醫師可能打開門讓媽媽抱著哇哇啼哭的娃娃進來,也可能提著大大的醫師包,直接到病家出診。現在健保就醫方便,急症患者不論輕重症都去醫院,醫學中心急診滿床是常態,甚至滿到走廊牆邊、柱子旁都有待床病人。

「醫學中心急診應該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和眾診所執行長李相台將在台北車站附近成立綜合診所,引進輕急診制度,收治檢傷分類三、四、五級的輕度急症患者,預定三月營運,透過開放方式平台邀請鄰近開業診所醫師輪班駐診,也提供X光等基礎檢驗項目,但比照醫院急診廿四小時服務。

李相台表示,急診醫病關係緊張時有所聞,急診患者太多,且依症狀嚴重程度看診,許多輕症患者不耐久候而大鬧急診室;他一直在思考,為何國內的分級醫療無法達到成效?除了家醫制度不夠完善,也缺乏更貼近民眾上下班時間的診療服務,使民眾身體不舒服就直奔醫院急診室。

李相台某次和新加坡醫師聊天發現,「輕急診診所」在當地行之有年,小小的新加坡就有將近廿家全方位輕急診診所,有助紓解醫院急診人潮。李相台認為,此制度將可解決台灣醫學中心急診壅塞問題,除了計畫引進星國輕急診制度,也將請急診專科醫師進駐診所看診並協助培訓。

急診檢傷分類有五級,第一級和第二級為復甦急救和危急,健保去年調高檢傷分類第三、四、五級部分負擔。李相台表示,輕急診診所以後者為主要收治對象,未來將申請健保特約,收費照基層診所,未來也希望與附近台大醫院及周邊基層醫療院所合作,甚至垂直轉診,將重症患者轉至醫學中心,中度患者轉區域醫院,協助狀況較輕者返家休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