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剪輯報導
107/08/16
 

大同醫院辦兒童司法詢訊問講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80816日 

近年兒童虐待、兒童霸凌及兒童性侵事件頻傳,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昨(十五)日舉辦「兒童司法詢/訊問講座及驗傷報告共識工作坊」,由英國劍橋大學心理系博士黃菁瑜(現任英國伯恩茅斯大學教授)教導一線臨床人員具備兒童發展及心智障礙者家暴、霸凌及性侵的詢/訊問方式,協助兒童理解問題,詳細陳述發生經驗,讓真相更有機會被說出。

黃菁瑜表示,在許多兒少性侵害案件中,受害兒少本身常是唯一的目擊證人,而且可能沒有其他的物證或人證,使該兒少的證詞成為案件的唯一重要證據。而未滿十八歲的孩童在偵訊時,受限年齡與認知發展,容易受到誘導式問句影響,導致證詞的可信度低,造成偏低的起訴及定罪率,傷害兒童的司法人權。

大同醫院小兒科主任周柏青指出,兒童的作證能力隨著不同的年紀而有不同,因此在執行相關業務包含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及教育相關人員等跨專業的團隊需要做兒童這些特性的定期訓練,才能維持適當的互動能力和品質。此外,目前兒童保護性個案因傷害送至醫療院所後,必須經過五道程序十多張表單之詢問,重覆陳述內容易造成二度傷害,大同醫院亦為此修正程序及表單,獨創一個全國創新性的兒童性侵驗傷流程及報告撰寫模式,將兒童詢問表單簡化為一份,希冀能夠減少證詞汙染、兒童二度傷害,還給兒童被害人公平與正義。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