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剪輯報導
107/10/22
 

 低體溫易生病 體溫降1度免疫力降3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20181022

身體不舒服卻找不到原因,多數與「自律神經」有關。現今正常體溫低於三十六度的「低體溫族群」越來越多,大部分是老年人和女性。不過,這不表示年輕人與男性沒有低體溫的問題。因忙碌導致運動量不足,再加上生活環境、飲食習慣及壓力等,現代生活充斥著讓人陷入低體溫危機的負面因素。

醫學證實人的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就降低三成。身體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癒力也會隨之下降,不只變得容易感冒,還會出現過敏症狀,或是感到不適遲遲無法治癒,難以維持健康狀態。

 現在醫院的門診病患,有七成左右的人是因「不定愁訴症候群」求醫。不定愁訴症候群是指原因不明的不適症狀,與自律神經息息相關。人體遍布許多神經,連結腦部且貫穿脊椎內部的「中樞神經」是所有神經的根基,從中樞神經分支出的「末梢神經」布滿身體各處。

末梢神經又分成兩種,一種是由將刺激與感覺傳達至大腦的「知覺神經」,以及接收大腦指令活動身體的「體性神經」,負責控制手腳活動與眨眼等動作。多數情況下,人可以透過自我意志控制體性神經。

另一種末梢神經則是負責調節呼吸、血液循環、消化吸收、荷爾蒙分泌、調節體溫等生命功能的「自律神經」。自律神經不受個人意志控制,但我們的呼吸與心跳從未休止,就是因為自律神經不眠不休持續運作的關係。

自律神經失調造成體溫下降 「低體溫」就是萬病之源

自律神經有「調節體溫」的作用。一旦自律神經失衡,人體就無法確實調節體溫;也就是說,只要維持穩定的自律神經平衡,就能維持最適體溫。值得注意的是,當自律神經功能異常,便會引起血液循環不良,導致體溫偏低。長期睡眠不足、工作繁重、精神壓力大的人,很容易因自律神經失調,產生各種的不適症狀與疼痛。千萬不要小看「體溫少一度」的影響,不改善低體溫問題,自律神經失調就會引起慢性的身體不適與疼痛。隨之而來的免疫力降低也讓人容易生病、代謝遲緩、提早老化,百害而無一利。

虛寒體質vs.低體溫的不同

虛寒體質與低體溫看似相同,事實上完全是兩碼子事。一般來說,虛寒體質是指體表的一部分變冷,例如手腳冰冷,自己會有明顯的感覺。相對於此,低體溫則是指體內溫度較低,自己不會有「冰冷感」。無論哪種情形都會影響身體健康,不過相較之下,「低體溫」對健康造成的傷害比虛寒體質更嚴重。

正常體溫約36℃/虛寒體質=末梢神經障礙:手腳等肢體末梢冰冷

 正常體溫約35℃/低體溫=中樞神經障礙:身體內部冰冷

「低溫族」自我檢測/請在下列符合描述的選項打勾

 老是覺得身心倦怠、容易疲勞。

 曾經為了減肥不吃正餐。

 有肩膀痠痛、頭痛或便祕等任一問題。

 觸摸腹部時感到冰冷、肚臍以下特別冰涼。

 肌膚與頭髮沒有彈性、光澤。

 早上爬不起來。

 一到晚上雙腿就會水腫。

 吃很少卻容易發胖。

 動不動就感冒。

 脾氣暴躁易怒、容易情緒低落。

 勾選項目越多,代表你可能是「低體溫」危險族群。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