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剪輯報導
109/03/09
 

 璩大成 沒人敢說不會有社區感染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會擴大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依目前狀況,台灣不管是公共衛生或醫療專家「沒人敢說不會有社區感染」;另專家正密切注意美國及日本的疫情發展,是否需要對他們交通限制,要由專家委員會判定。

2003SARS疫情爆發時,擔任台北市仁愛醫院副院長的璩大成被派去和平醫院,發燒昏倒被確診SARS,和病毒搏鬥1個月康復,被稱為「抗煞英雄」。現在他是北市聯醫副總院長,又對上新冠肺炎疫情。

負壓隔離病房應夠用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社區感染了嗎?璩大成表示,要看怎麼定義社區感染,目前國內專家「沒人敢說台灣不會有社區感染」,尤其面對大型感染,更是戒慎恐懼。現在台灣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平均僅用了50%,還有空間可以收治確診者,疫情擴展大到台灣醫院收容不了的機會很低,國人不用太擔心。

璩大成進一步表示,中國大陸的疫情一直在下降,韓國、義大利及伊朗正在爆發中,甚至回傳到大陸。現在要密切關注國際疫情是否會重新燒起來,自認不會有事或目前沒疫情的國家,「搞不好最後通通會有事。」

美、日疫情快速上升中,台灣卻還沒有對他們限制交通,會不會招來很大風險?璩大成表示,觀察傳染病史,「交通就是傳染病的代名詞」;金庸小說中成吉思汗攻打襄陽城,被郭靖一箭射死,他的大軍退去後不打中國、改打歐洲,但也將黑死病帶到歐洲。

交通是傳染病代名詞

「禁止交通是阻止傳染病散播的最有效工具之一,」同時具有台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副指揮官身分的璩大成說,國內專家最近都密切注意美、日疫情發展,但要不要禁止兩國與台灣航空往來,應由專家會議充分討論後決定。

璩大成表示,跟2003SARS相較,現在台灣民眾更尊重醫護人員;醫院硬體設備大幅提升,負壓隔離病房數增加很多;衛福部疾管署建立了防疫醫師體系,不斷做疫情調查。這些改變,台灣現在有更好的能力來處理新冠肺炎疫情。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