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但是並不影響您獲取本網站的內容
 
 
 
剪輯報導
106/05/24
 

 

國人腸胃毛病 見世代差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70524日上午12:00

根據台灣乳酸菌協會所做的「國人腸胃驚世代,2050歲世代腸胃健康調查」發現,各個年齡層飽受不同腸胃問題困擾,20歲世代功能性消化不良問題最明顯、30歲世代易便秘、40歲世代容易胃潰瘍、50歲世代大腸息肉問題最棘手。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長蔡英傑表示,飲食習慣不正常、睡眠不足、工作壓力等多重影響下,腸胃問題日益加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吳文傑表示,20歲世代以功能性消化不良、腸躁症與胃食道逆流等腸胃問題較其他年齡層顯著;其中,每兩人就有一人受功能性消化不良所苦。吳醫師建議,每餐6~7分飽,定時、專心的吃,少吃甜食或含糖飲料。

30歲世代最為明顯的腸胃困擾則是便秘問題,平均每四個就有一人有便秘問題。吳醫師表示,此年齡層由於應酬多,多肉、少纖維,加上壓力大,使便秘情況加劇;建議多蔬果、少紅肉。

40歲世代則是胃潰瘍。從年輕養成的飲食習慣、止痛藥等。建議應定期篩檢,飲食方面,酸性食物如檸檬、鳳梨等要少吃;咖啡、茶少加奶跟糖;會腹脹的食物,像是豆類、珍奶等要少吃。

50歲世代較明顯的腸胃困擾分別是痔瘡、大腸息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建議飲食習慣要改變、作息壓力要調適,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調查也發現,20歲世代外食比例最多,有4成有吃消夜的習慣;在睡眠習慣中,有超過7成有熬夜或過12點才入睡習慣。30歲世代中,每2人就有一人有飲食過量的習性,近65者飲食偏好油炸與燒烤食物,近6成表示偏愛吃重口味,且加班比例為各年齡之冠,36受訪者表示須經常加班。40歲世代腸道老化:每四人即有一人腸道年齡老化20歲以上,為各年齡世代中腸胃老化跡象最明顯的族群。50歲世代加班晚睡:每日睡眠時數不足6小時比例超過四分之一,而加班時數為各年齡之冠,每日加班超過4小時以上者達21.95%

 
  回上頁